2022年度总结

本文最后更新于:1 年前

前言

2022年,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:北京冬奥会、俄乌战争、上海疫情、中共二十大、郑州富士康、封控解除······时隔两年,我再度准备写一篇总结,总结一下这不平凡的一年,以及我这一年的心路历程。

正文

犹记得今年年初,北京冬奥会隆重举行,某乙方大厂招募几百名白帽志愿者前去重保。当时报名的师傅实在太多,哪怕倒贴、不能陪家人一起过年,也挡不住白帽子师傅们对冬奥重保的热情。因为我刚入安全圈不过半年,没有任何实习/hw经历,所以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锻炼机会,我就也想着报名试试。但是很遗憾,我错过了这次机会。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在家苦学Python编程,学会了写一些简单的脚本和爬虫,也让我喜欢上了这门简单又好用的语言。

转眼间寒假就结束了,我也迎来了大学本科期间课程最多的一个学期–大二下学期。五门专业课,三门公共课,还包含两门纯外教的专业课,说不累都是假的。看到课表的时候,我的内心是破防的:仅仅是考研408的专业课,就占到了两门!由于我并没有考研的打算,再加上那些专业课过于偏重理论,我觉得太枯燥,所以提不起半点学习学校知识的兴趣。正好当时学校开设了Java课程,我便想着跟学校把Java基础打好,为后面的代码审计做铺垫,可是学校的课程内容同样令人失望。无奈,我只得求助于B站大学,这里安利一下B站尚硅谷”康师傅“的Java基础课程,以及动力节点老杜的Java Web课程,他们都讲得挺不错的!一晃就来到了期末考试周,由于专业课没怎么学,专业课只能靠室友才勉强通过考试,最后发现竟然没有挂科,属于是意外之喜了。

又到了新的一个暑假,为了不让暑假就此荒废,我被父母安排到了某科研机构进行暑期实习,地点是在北京。这是我第一次试着自己租房,第一次体验北京的早晚高峰–每天往返单位和出租屋都要三个小时,第一次自己坐高铁和飞机,也第一次尝试着自己做饭。实习期间,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二进制安全–我个人认为,它是信息安全所有技术方向的天花板。不过由于我在二进制安全方面完全没有基础,我仅仅被要求学会使用模糊测试工具–AFL(后面我会写相关技术文章,介绍使用方法),以及一些简单的汇编语言。可暑期实习终究是短暂的,两个月后我的暑假走向了尾声。没想到接下来的一件事点燃了“导火索”,改变了我的人生规划。

当时我已经结束了第二次对家庭网络的改造,但总觉得家庭网络不是很安全:因为有公网ip,而且我为了方便在外网对家中网络设备进行管理,大量的内网端口被转发到公网,对家庭网络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。例如,内网群晖nas服务器的22端口经常被爆破,哪怕我修改了默认端口也还是避免不了被nmap扫描出指纹信息。于是我打算采用VPN技术,穿透到内网管理众多的网络设备。可没想到我打开手机流量模拟外网测试时,可能是触发了运营商机房的流量特征匹配规则,我在第二天早上便接到了网警的电话,警告我不要再“翻墙”,还被上门查了水表。我纳闷了,不就是用VPN内网穿透,怎么就成“翻墙”了?怎么还被查水表了?这件事让我认识到,没想到在墙国,技术都是有罪的,无论用途如何。这件事点燃了我心中想润出去的导火索,让我下定决心出国留学。

其实在这件事之前,我想润的心就一直蠢蠢欲动:每天排队做核酸、无止境的内卷、努力也不一定有收获、国内浮躁的安全圈、35岁中年危机······这些社会现实问题都像悬在我头顶上的剑,驱使着我尽快逃离这个国家。这件事只不过是点燃了我内心的“导火索”,让我重新认识自己、对人生作出规划。可能放弃国内已有的人脉资源和父母安排的工作,出国从头再来,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难下定决心,但是考虑到国内重视所谓“人情世故”,而轻视真正实干者的大环境,以及国内网安行业的浮躁和内卷,以及其它种种原因,让我下定了润的决心。好在我本科期间学校的课程虽然摆烂,没有认真去学,但是均分和GPA不算太难看,仍然可以申请到不错的硕士学校。

回首这一年,除了技术,我也差一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。大二下学期,因为一次机缘巧合,我在学校的表白墙加了一个大一小学妹的QQ,没想到因此获得了她的喜欢,甚至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线下约会。在她眼中,我是一个优秀的(虽然我自己并不这么觉得)、真诚的男生,身高也很完美,但我却觉得不合适,最后我还是失去了我的桃花运,也算是这一年小小的遗憾吧!

结尾

希望在2023新的一年,我能和雅思和平分手,申请到心目中理想的学校!祝各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师傅们心想事成,身体健康(还有新冠检测阴性),万事如意!考研的一战成硕,秋招没找到工作的春招必上岸,在职的升职加薪,在这里给师傅们拜个早年了!


2022年度总结
https://rookieterry.github.io/2022/12/21/2022年度总结/
作者
HackerTerry
发布于
星期三, 十二月 21日 2022, 8:09 晚上
许可协议